這學期,因為上商用會話的緣故,學到了一些商務上的技巧。提供給大家看看,希望未來你們用得上。基於本人過去幾年也出入過機場數次,把在機場會或曾遇到的狀況分享給大家。

機場篇

第一次搭飛機出國時,我是緊張得無法形容。因為只有自己一人帶了個小背包,完全就是舉目無親,但是跟著人潮竟然也成功出境並抵達目的地。有了第一次經驗,之後的幾次往返,我就可以悠哉的應付了。當抵達機場時,可以跟著人潮或指示牌先到行李提領處(luggage carousal)拿取個人行李,接著辦理入境手續,之後在出境前到海關接受行李檢查,然後由出口離開。當在面對移民局(immigration)及海關(customs)時並不需要很麻煩的回答,但在用yes和no回話時要特別留意。

1. 海關的官員若問:Don’t you have anything to declare?(你有沒有甚麼東西要申報?)時,你不可以說:Yes, I don’t have anything to declare.
當要給予否定的答覆時,不論對方怎麼個問法,開頭一律用“No”。
因此,應該回說:No, I don’t. 或No, I have nothing to declare.
說起來還真丟臉,還記得我第一次到新航時,有一位很親切的海關人員問我:Don’t you have anything to declare?我的回答是一臉呆滯,嘴裡只發出“呃…啥?”
他只好笑著用中文又問我一次,我終於聽懂了。當下我只想殺了自己,大家要知道當時我身邊可是站了好幾個金髮的外國帥哥說…

2. 移民局的官員若問:What is the purpose of your visit?(你此行的目的為何?)
不必很冗長的回答:The purpose of my visit is to discuss business with﹏只要回答“Business.”即可。
如果是去觀光的話則回答“Sightseeing.”就好了。
為甚麼要那樣回答呢?因為我有切身之痛,第一次過新加坡海關時,官員問我:What is the purpose of your visit?我淡淡的回說要找朋友…她一聽就很兇的嗆我,其實是要去找工作賺新幣吧?當下就一股怒氣湧上來,因為竟然被她猜中了!開始跟她吵起來…最後我還是屈服認輸了。要不然她死不給我蓋章,我就也沒轍了。但我永遠記得她那張又兇又黑的臭臉!
而如果被問到:How long are you going to stay in the﹏?(打算在﹏逗留多久?)
不必回答:I’m going to stay here for about two weeks. 只要回說“About two weeks.”就夠了。

3. 有時海關人員也會問你:Would you mind opening your suitcase?(介意打開你的手提箱嗎?)
你可以回答:No, I don’t mind. 或Certainly not.
其實這題有點多餘,畢竟要是你回答:Yes. I mind to open my suitcase. 你就等著被帶進小房間吧!所以,千萬記得勿帶違禁品!

注意:當官員問你來訪的目的時,即使不是觀光,最好也答說“Sightseeing.”
因為,入境國一般都比較歡迎來花錢消費的人,而較不歡迎來賺錢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nice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